2010/01/17

花東海岸交界‧餐與生活創作料理

平日隱身在都市角落的美食客,喜於尋覓無菜單的料理;上了路的行者,想著餐與生活,讓飲食中調和生活的獨特滋味。


花蓮豐濱鄉大港口部落,左鄰是石梯坪潮間帶、右舍是秀姑巒溪出海口,「陶甕百合春天」是餐與生活的好所在,「春天」是漁夫、是廚師、是女孩陶甕和百合的爹地(小女兒線團趕不及在店家命名前出生),他創作的料理飽含藝術、自然、部落生活的隨性步調與嚐鮮的養分。
初冬的11月底,秀姑巒溪出海口的吻仔魚集結成海上夜市,天光微亮時,只留下稀稀落落的數量給晚起的鳥兒「撈小魚」,「春天」的第一段對話就是告訴睡眼惺忪的我們:今天午餐吻仔魚從缺。

早餐後,「春天」帶我們邁向石梯坪的潮間帶:在每一次大浪捲起前,用獵人的目光,看準魚群、伺機灑網捕魚;浪潮退去時,走向更遠處的潮間帶,採集豐沛的海菜、小海魚。
早晨的漁夫傍海取得當日食材,回部落蒐羅來自大地的野菜及市集鮮蔬;正午的陽光、海風伴隨著轉身成為廚師的「春天」,讓魚片在衣架上盡情風乾,等待廚師的妙手創作。
一杯杯桂花紫蘇葉茶奉上,行者從盡收眼底的海岸山巒美景中緩緩甦醒;一道道超乎想像的絕美料理隨後跟著快刀、慢料理、藝術巧思、愉悅心情、生活底蘊分別在桌上按步出場。看著月桂葉、竹片、漂流木時而為器皿、間或包裹料理,潮間帶的海菜穿插在捲成玫瑰花狀的生魚片之中;美感跟美食交融的感官饗宴,讓人唯願細細的品嚐層次與滋味。

飽餐後,從身體上的滿足到內心的知足與幸福感,這是快速生活大量出產速食料理的mission impossible,卻是從慢活萃取精華的即席精彩之作。飲食,且待「餐與生活」!

Information: 陶甕百合春天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10鄰77號(台11線67.3公里處 )
Tel: 03-8781479  Mobile:0921633406
無菜單料理, 需餐前預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光看照片就醉了

echotpe 提到...

親愛的版主,

我在新發佈的「太平洋濱的創意料理-陶甕春天百合」,鏈結這篇文章囉, FYI.

-echot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