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

封存道地好味‧天廚老字號烤鴨

車水馬龍、時尚流竄的中山捷運站商圈,40歲以上台北人無須記門牌的美食地標:天廚菜館;記憶中的美味在此被完整封存,且讓烤鴨上架,等待出爐的鮮滋味。
當播音系統放出老式的生日快樂歌、身旁是穿著旗袍笑臉迎人的女服務員、圓桌圍著難得少見的"老"朋友聚會;剎那間,很像回到光陰故事中,回溫兒時人與人間樸實的原味。
「烤鴨三吃」曾經是山東爸爸牽著我們小手、最愛帶著去吃的北方味,這回我們姊妹並未言名要幫爸爸在這裡過父親節,免除他怕兒女花錢的心思;或許一切的「對味」,讓懷念過往的父親胃口及話匣子大開,心情跟著愉悅。
首先上菜的鴨皮薄脆卻出奇的不油膩,配上軟韌白麵餅皮、甜麵醬及大蔥;隨後端出細緻片刀的鴨肉,服務人員還是叮嚀我們先將吃鴨皮,以免失去脆度;烤鴨第一吃,全家一起回到最想念的味覺及實惠的滿足。 第二吃「銀芽炒鴨絲」迴異一般的時蔬混炒,去頭的銀芽吸進了鴨肉的湯汁,嚐出甜甜的清爽味;被凱西妹大讚及山東爸爸啃到到最後一根骨頭的「酸菜鴨骨湯」是第三吃,酷愛料理的凱西妹說:要處理到湯沒有浮油、酸菜的酸鹹被去味、湯頭清甜不帶肉腥味,這就是道地的功夫。
山東爸爸飽足之後隨口說著:「芝麻球」是北方菜不可或缺的甜食,凱西妹放下沒有芝麻球的菜單跟餐廳主管問了一聲,結果,裹上白芝麻的軟黏外殼、黑白芝麻混和的噴香內餡上口,好客人家無比開心。
老地方的老調頗耐人尋味: 結帳櫃前聽得到客人問起老師傅、席間耳聞旁桌笑談久遠往事、笑容滿面的福態女領班在電梯門口送客;那不變的好味帶給我們最美的溫存,記憶中的一切依然發生中。

爸爸!父親節快樂!

Information: 天廚菜館
地址:北市南京西路1號3F (近中山北路口)
Tel: 02-25632171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凱西姐,妳真很上相^^
改天一起去吃ㄟ^^

Unknown 提到...

凱西...
我是蘇凱文
看您愈來愈在美食領域找到一片天了哦
美食是我的最愛啦
有什麼好康的訊息
不忘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