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酸辣開胃‧青白花泡菜

凱西妹提出以青花菜及白花椰為主題來創作炎夏料理時,新科導遊龜呷玩馬上聯想到近來一看再看的故宮翠玉白菜,翠綠與純白漸層出現,尤勝純白的無暇,更顯玉之風華;青花和白花椰本屬根莖同科,倒也是一種綠與白的新鮮嘗試及絕配。
其實,凱西妹腦子千轉百轉就是變出清涼、變造新鮮感,讓食慾甦醒、味蕾重新開張;既是高溫一再破表,且讓酸、辣二味,深深浸入五色鮮蔬,將內在暑氣先行釋放。

準備材料:白花椰、青花菜、紅籮蔔、小黃瓜、蒜頭、紅辣椒
Step 1: 白花揶及青花菜去梗、去皮,切成花朵狀;在滾燙的水中汆燙1分鐘後,將熱水過濾掉,以冰塊冰鎮
Step 2: 紅籮蔔、小黃瓜、蒜頭切片;辣椒去籽、剖半切開
Step 3: 將step 1 &2處理好的作料添加食鹽(1匙)、紅糖(2匙)、檸檬汁(新鮮檸檬2顆擠汁)、白醋(少許),並均勻攪拌
Step 4: 置於容器中,放入冰箱醃製至少2-3個小時,每一小時翻動一次;完成後即可直接取出食用

青花及白花椰完全吸收檸檬的自然酸味後,注入蒜片的清香、辣椒的鮮辣味,吃起來清涼有勁;紅籮蔔、小黃瓜依序酸甜開胃;接著,細細咀嚼被酸味覆蓋的蒜片、辣椒,格外覺著過癮;這時也才發現,色彩的繽紛讓自己的視覺、味覺無比愉悅。

新鮮青白花泡菜,消暑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