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金棗輕食>五味花枝

凱西妹傾心於不用繁複烹煮、無須油煙炒炸的輕食,希望讓食材綻放美好的原味,再透過混搭,創造別有風味的翻新小食,就像生活,五味雜陳,永遠有著新鮮的變化與趣味。
五味花枝取自蝦鬆的創意,融合重新組合的五味,可以在幾乎沒有烹煮的步驟下,完成嶄新調和滋味的蔬菜海味,挑起不絕於口的嚮望。
準備材料:黑柿蕃茄(青紅色、勿太軟)、西生菜(整顆)、花枝(小隻整條)、香菜、青蔥、黑胡椒、Tabasco、新鮮金棗、檸檬、柳丁、黑糖、白酒 Step 1: 自製金棗醬--金棗洗淨切片,加入新鮮檸檬及柳丁擠汁、黑糖、及白酒一起燉煮,需時時攪拌,果肉的水份會慢慢燒乾;沸騰後,以小火繼續燒到濃稠即可;放入太白粉勾芡;冷卻後取用或放入冰箱保鮮,以便利未來繼續使用。
註:此步驟若有宜蘭名產店或網路購買的現成金棗醬,則可省略
Step 2: 黑柿蕃茄去籽切丁;西生菜手剝成大葉片(請取內葉以避免外葉帶苦味);香菜及青蔥切末
Step 3: 生花枝畫上羅盤形的刀痕,再切片,放入滾水中汆燙;燙熟後,再將熟花枝浸入冷開水
Step 4: 瀝乾後的熟花枝與蕃茄丁、香菜及青蔥末陸續放入碗內、手擠檸檬汁液、再淋上金棗醬(含果肉)一起攪拌做料
Step 5: 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黑胡椒、食鹽及Tabasco醬,進行最後調味辛香料搭上甘甜的金棗醬,調製出的新五味,將滑溜的花枝包覆多層次的味覺,時而墨西哥微辣、時而金棗果香、時而冒出淡淡蔥與香菜清香;合著包裹的西生菜吃著,爽脆的口感帶出花枝的五味雜陳,咬食間,青蔬汁液從葉片旁溢入口中,這無非是輕食的上等饗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