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吃得到蘿蔔:百變蘿蔔糕

近來好客人家媽媽總是順手從市場上帶回幾條白蘿蔔,口裡嚷著:蘿蔔現在便宜又好吃!當然在低溫的時刻,將蘿蔔燉煮既可暖胃,又可吃到蘿蔔自然的清甜;但是做成蘿蔔糕,對媽媽而言,實在有太多烹調的方式,讓人嚐到蘿蔔的百變口感及滋味。
好客人家媽媽的蘿蔔糕最大的特色是用蘿蔔:米=3:1的比例做成,這樣才看得到蘿蔔、吃得到蘿蔔,不僅色澤白皙誘人,滿溢清香蘿蔔味、口感更是軟硬綿密適中;百變的蘿蔔糕,從早餐到晚餐、從原料到主食再到點心,無一不可。
龜呷玩連續吃了幾個蘿蔔糕後,也跟好友王大交流烹調心得,兩人都成為全天候蘿蔔糕迷,急著要跟大家分享這當令的食情。
最基本款,用電鍋蒸到跳起時即可拿出食用,先吃原味,再視個人喜好添加沾醬,如:蒜蓉辣椒醬及素蠔油,如此將迅速為味覺帶來熱度與刺激,這般嚐起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蘿蔔的香氣及糕的Q軟。
油煎的蘿蔔糕,只要將少許油放入鍋中,不黏鍋即可,兩面煎到微焦之後,即可食用;想是沒切太厚的緣故,反而吃起來帶點黏度的嚼感,非常適合細嚼慢嚥,獨具蘿蔔焦香。
講到蘿蔔糕煮湯,是王大龜呷玩目前的最愛,王大喜歡蘿蔔糕將湯轉成白色的感覺,加上蝦米、油蔥及綠葉蔬菜,瞬間主食及配菜都在這一鍋中,吃起來就是質樸的原味、溫暖飽足;龜呷玩喜歡玩蔬菜大總匯,那天在煮湯前拿出南瓜想要配色跟多增加一款蔬菜,沒想到,蘿蔔跟南瓜的纖維煮進湯頭,風味香醇、色澤溫潤、入口即化。

Tips: 蘿蔔糕中蘿蔔的比例會決定吃起來的風味及口感,自家製作的多半蘿蔔較多,也比較適合品嚐蘿蔔的原味;好客人家的沒放防腐劑,放到冰箱冷藏一週內儘速食用,吃新鮮的就是美味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前2周特地請出差的朋友幫我帶了2包在來米粉
就是為了自製蘿蔔糕說
可惜還沒買到蝦米沒法下廚試做
上個周末做了此生第一次的滷豬腳
好吃到不行^^
我在北京發現一款好吃的鮮玫瑰花餅
好香喔, 過年帶回去給你和mandy嚐
還有桂花蜜, 酸酸甜甜的,搭上黑糖水
吼,一個無法形容的棒,
當湯圓或甜品的糖水真是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