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洛神花開胃菜>涼拌雙瓜

每年秋末冬初,台灣洛神花最大宗產地:台東金峰鄉,順著嘉藍村的道路往山上走去,淡黃色的洛神花開滿田野;11月底,花謝以後,洛神花的採收季到來,火紅的花萼像一串串的紅寶石般,搖曳在東台灣暖暖的陽光與季風中。 去年底,龜呷玩在太麻里的深山亞都民宿,盡享杯杯清涼洛神花汁、口口爽脆情人果及酸甜入湯的洛神花火鍋後,把火紅的迷戀傳遞給凱西妹;2008歲末,五款洛神花DIY料理出菜,願跟酸甜至上的愛好者,分享屬於豐收季節的美味。

青木瓜、小黃瓜,碰上了酸甜的洛神花汁液及蜜餞,看起來正是萬綠叢中抹上的一道聖誕紅;沒錯,歡樂的季節悄悄地傳遍每個角落!

準備材料:小黃瓜、青木瓜、洛神花原汁、新鮮檸檬、香菜、少許洛神花蜜餞
Step 1: 青木瓜切片,用鹽醃5-10分鐘,然後以冷開水沖洗
Step 2: 小黃瓜切圓片、香菜切碎、新鮮檸檬切對半
Step 3: 將青木瓜、小黃瓜、香菜碎末放入碗內,淋上洛神花汁、檸檬汁後,用筷子攪拌均勻
Step 4: 視個人喜好,加入少許洛神花蜜餞,增加口感及甜味,放入冰箱醃30分鐘
簡單的涼拌雙瓜,有著二蔬一果的大地原味,自然淬取的洛神花汁,取代加工的拌醬,讓浸入酸甜滋味的黃瓜無比脆甜;青木瓜則飄散淡淡的香菜及洛神花香;檸檬汁為整道開胃涼拌菜注入另一種清香酸,這是大自然賜與的清涼暖意。

若你有機會在11-12月走訪台東金峰的洛神花季,看遍跟嚐盡樹頭鮮,不妨到大武山下的金峰露天溫泉泡個湯、順道去原住民植物園區,讓原住民長老解說連結日常生活所用的百種植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