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巷弄食趣>黔天下 民俗風味菜

好客人家熱衷在家做家常料理,到外面嘗鮮也是"全年開放",以延續「命以食為天」的家庭使命;早年山東爸爸只要吃到好料,下個週末家中的飯桌上毫不遲疑地會有同樣的好料;近些年,大家吃的選擇越來越廣,吃到趣味感反而成為我們的共同樂事。

辛樂克颱風停滯在台灣上空的第三天,好客人家不想停滯在家,隨著間歇性的風雨走訪實踐大學旁小巷的黔天下民俗風味菜,還沒走進餐廳內,年輕有個性的老闆出來迎客,往裡頭一望,冷調的黑色系引出面向門的中國現代風的吧台,左側黑木樓梯下的牆面掛著細木板的菜譜,正式點菜前,非得大家都逛上一圈,細細欣賞另類風情的陳設,以及樣樣怪的菜名,這就是今天的第一味:品味黔風。

素來貴州給人的印象是苗寨、貴州菜則是酸辣,考量年長的爸媽不宜口味過重如往昔,還有要少量多樣、十足黔味,凱西妹決定點了:醋溜黑木耳(雲貴盛產蕈類)、枸醬拌麵(老闆首推)、豆腐圓子(好客人家最愛豆腐)、苗寨甘鍋雞(似乎是必點)、手撕魚(聽名字就馬上撇掉酸湯魚)。



上菜前,老闆先招待這盆好客人家最難抗拒的豆類食品:怪嚕豆,吃起來不鹹不油,一個勁的香脆、淡淡的豆炒香味,因為深受客人歡迎,還可以買走罐裝的怪嚕豆(未加防腐劑)

醋溜黑木耳是道酸味的小菜,跟一般的木耳滑軟的口感很不同,黑木耳硬中帶脆,很有酸嚼勁
滾熱的豆腐圓子外面乾酥、內裡軟嫩,貪著沾上誘人的醬料,這才發現鹹味已經夠到配飯,差點忘了貴州菜的鹹也是反應庶民生活的一面。

手撕魚是當天被我們共同讚不絕口的風味菜,一尾炸酥脆的魚不稀奇,而是當夾起微辣調醬的魚皮下,藏著被手工撕過的細嫩魚肉,伴著香蔥粒,乾韌的魚肉,吃起來的滋味跟感受都很獨特的。
至於一大炒菜鍋的苗寨甘鍋雞,裡頭的作料很澎湃,有多種鮮蔬、蕈類,以及貼在鍋旁的馬鈴薯片;主角雞肉吃起來倒像是去掉九層塔的三杯雞,大抵是趣味性多過美味的一道料理。

下次再造訪黔天下,可以再換一輪的菜單不同的菜,因為那裡的菜色繁多,且每個名稱都是如此地陌生卻讓人想躍躍欲試,像是紅油米豆腐、絲娃娃、大胖米豆花、老土豆泥......

Information: 東方饌‧黔天下

地址:北市大直街46巷27號 (實踐大學前面公園左邊的巷弄)

Tel:(02)8509-2301
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