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無菜單料理>花神巴黎

朋友間過一陣子要吃頓豐盛精彩的料理,約莫都只有一個共同心之所向:阿咪的無菜單創作料理。阿咪在過去10年開了又關了不少的餐廳,我們的口腹也跟著他在台北的各個角落逐水草而食遊,只是有時候,在他還沒開張另一家餐館前,那種吃不到的滋味很難耐,所以我們常說:藝術家又去追求下一波美食創作突破,打擾不宜。其實第一次聽到fushion料理就是來自阿咪,多年以前,到了他的店裡跟他說很想吃點辣味餐食,他即興地將義大利麵用四川紅油燃麵的調味方式,料理出一盤香辣有勁的fusion麵;忍不住問他,他就說了這個後來很夯的字眼,對我來說,是新奇、趣味,更是美味。


阿咪的料理是融合了他在藝術、美食、料理、生活的品味及實作精神,到他的店裡吃料理,一定不能錯過跟他的飲食對話,他會從食材的選擇就開始眼睛發亮地訴說,讓食客對面前的食物產生超越味覺的連結及考究的興趣;再來,他會手足舞蹈地說起料理的創作思維,這時盤內食物的作料、佐料、醬汁也像是隨之起舞,讓人處於一種亢奮的飲食狀態下;最後,他會把生活及旅行的分享帶入食物的創作尾聲,留給食客細細品味。

(小熊和阿咪)
從去年阿咪結束了西班牙酒菜市場的店,相隔一年到現在,終於有機會到新的花神巴黎品嚐阿咪的料理:(註:中間有段時間,他忙於電視節目的廚藝分享),這次他的店打造成純然的巴黎浪漫風,迴然於以往小酒館式的休閒風,於是乎,當阿咪和小熊(阿咪的愛情及事業伴侶)從門內向我迎來,我第一句話就是說:好明亮的浪漫氣氛啊!應該有很多時尚年輕人來到這裡尋找感覺!會如此說,是因為阿咪以前的店多半是喜歡在私密環境享用私房絕佳料理的饕客,嘗鮮的年輕人相對是少些的。

花神巴黎一進門的古典鏡首先引人法式遐想,據說這正是年輕女孩必留念的一景;往室內望去,各類燈具點亮了純白的空間,對比室外點綴綠樹的行人步道,在天色漸漸暗時,真的就是那種歐洲街道靜謐小餐館的味道:時尚、明淨、浪漫。


依舊是熟悉的無菜單料理,只跟阿咪說了不吃豬肉跟羊肉,今天的前湯是法式洋蔥湯,配上特製香草奶油的法國麵包,只能惦著後面有層出不窮的好菜,才能讓自己不多吃超順口的麵包、好湯頭的湯硬是留了一些在盤內。
這裡的前菜不是一種,這正是我的一個大哥輩朋友對西餐單調認知的破冰(註:一般西餐就是一個前菜、一份主餐、一個甜點)。前菜的第一道是豐盛的生菜沙拉,上面鋪排著鮭魚及鮮蝦,打開來深深的碗內,油醋拌勻的生菜、紅黃椒、蕃茄,吃起來就是"澎湃"的感覺


接下來是皮蛋泥配上蟹肉,冷拌的皮蛋泥裡頭有章魚、洋蔥及紅椒,醬汁帶點芥末味,配上盤緣的蟹肉,口感細膩而軟Q,小熊跟我們說:喝一口紅酒,吃一口皮蛋泥,味道就能完全呈現

這時朋友看到軟殼蟹上桌,還以為是主菜,直呼已經差不多飽了,夾起那外殼酥酥內裡軟的極品,和著上面的洋蔥紅椒塊吃起來,味蕾又再度開啟,整個軟殼蟹非得全部咬到嘴裡慢慢咀嚼才過癮啊! 終於主菜上桌了,這也只是第一道:鮮切牛排,儘管肚子已經裝滿了好料,這鮮嫩多汁、熟度及烹調口味恰如其分的肉片,讓不喜歡大塊肉的我,有一種被寵愛的滿足感。

春雞上桌了,這份長時間烘烤的春雞跟前面的牛排有異曲同工的軟嫩多汁,但是香料的應用卻是截然不同,跟一般西餐廳的春雞比,是正統的小春雞,而且加上磨菇的作料吃起來一點都不會有雞烘烤後的油膩當;最後一道鯷魚酸辣義大利麵上桌時,我已經不再拿起相機,只回應小熊說那是她的最愛,也是我今天來之前的暗自期待,就趕緊把那全然香氣、硬Q的義大利麵高高地夾起,放下一整盤,好生地當成還沒飽肚,吃將起來這經典風味的好食

飯後,小熊會端上一盤松露巧克力,並且要我們自行取用飲料吧上的花茶及咖啡,我們幾個人不禁說著,這的確像是在歐洲旅行時慢食的一餐,帶給人超越味覺之外的五感饗宴。

後記:阿咪料理的精彩是一個進行式,也許頂級食材都是差不多,但是這麼多年來,我可以一直吃到很不同的料理方式及趣味感,這是我心目中的無菜單料理境界。


Information: 花神巴黎
北市敦化北路165巷15號(長春路口宏國大廈後面的人行步道)
Tel: 25450095
營業時間:星期二到星期日的晚上5:30-10:00
採預約式無菜單料理,每人NT$700 (不含酒)

4 則留言:

wan:da 提到...

好有創意的Taiwan fushion!
皮蛋配蟹肉那道讓我流口水

匿名 提到...

讀到這篇文章
腦中再度浮現當晚又飽又滿足的影像
一直沒有機會跟妳道謝
帶我去品嚐這麼棒的一頓餞行飯
只好等妳來北京到處嚐鮮啦^^

龜呷玩 提到...

這年頭"滿足"是最夯的
跟好友分享更是樂事
謝謝就是要繼續接受遍嚐美食的邀約

DaCheng的黑色喜劇 提到...

阿咪師後來還有其他的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