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冷詮釋的溫潤‧咖哩鮮蔬冷麵

2010年的農曆新年假期,好客人家首次分成兩組人馬來度過熟悉中濕答答的台北新年:凱西妹和好客人家媽媽前行馬來西亞的沙巴及沙勞越,尋訪熱帶雨林的豐沛自然美景及南島料理的體驗;山東爸爸和龜呷玩蟄伏在家中享受單純吃、閱讀及慵懶的安寧時光。
咖哩,瀰漫在旅程中的飲食及呼吸氛圍,將搖身成為衷情於辛香料理的凱西妹翻新感官經驗的基底。咖哩為人熟知的麻辣、溫潤、穠稠,正等待fusion混搭帶來的味覺享受!
乍看像極好客人家夏日常食:涼拌麻醬麵,尚未拌攪前又仿若日式冷麵,咖哩冷麵其實是經過精心慢工的咖哩醬製作及鮮蔬的混搭而成一種冷詮釋的溫潤。
準備材料:
咖哩醬--新鮮洋蔥、紅辣椒、牛奶、椰漿粉、咖哩粉、紅糖、鹽及鬱金香粉
冷麵及配料--家用麵條、西洋菜(water crest)、蕃茄、紅蘿蔔
Step 1: 洋蔥切丁、紅辣椒切末、蕃茄切丁、紅蘿蔔切絲、西洋菜擷取前段嫩葉部分
Step 2: 咖哩醬製作--將洋蔥及紅辣椒用油拌炒,炒熟後加入咖哩粉拌炒到乾末狀;將新鮮牛奶與椰漿粉混合,加入炒乾的咖哩,使咖哩凝固成漿狀;完成前加入紅糖、鹽及鬱金香粉(調色)
Step 3: 熱水煮好麵條,以冷水或冰塊泡過再撈出盛到麵碗
Step 4: 將西洋菜、紅蘿蔔、蕃茄等冷麵配料擺在冷麵上;淋上咖哩醬之後充分拌勻,即可食用
當咖哩的溫潤與微微麻辣包裹住鮮蔬及冷麵,跳躍出多彩的視覺印象、喉頭分泌出多汁的味覺嚮往、並等待著麻麻的感覺盤據口中。第一口嘗鮮,咖哩的香氣混和著鮮蔬的清甜,讓麵條滑順入口;接下來欣喜地拌麵、加菜,冷不防,整個嘴裡滿溢咖哩的淡淡後勁辣香;這時,不再是冷麵的獨鮮風味,而是溫潤上口的滿足。

咖哩,好好吃!溫住冷冷的麵及渴望的口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