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食材至上‧醉土雞翅腿

龜呷玩從夏末走訪苗栗公館紅棗、初秋體驗彰化水之鄉的葡萄採果樂及稻米農家歡,到仲秋時節「因緣會」,到雲林斗六品嚐到食材至上的好土雞。這是一段從北到南,跨越濁水溪的食遊之旅;這條路上,持續著台灣在地食材的驚喜。

踏入現代化新建築的斗六車站,鮮明的海報讓人馬上感受到「農業大縣雲林」的氛圍,從這裡穿過斗六市區,大堆的鮮柚在水果店進入尾聲;行經推廣台灣農業的大本營:雲林科技大學;穿越畦畦菜田後,台灣唯一國內履歷生產的有色雞(烏骨雞、土雞、放山雞):凱馨食品正在其中。

當好食材到手,好客人家媽媽以「庖丁解牛」對肉質的判斷,決定將土雞翅以輕烹調的方式,盡情領受土雞耐人尋味的口感及鮮美原味。
準備材料:土雞翅腿 一盒6枝(凱馨食品)、紅棗乾(8-10顆左右)、枸杞(一小把)、當歸(一片)、紹興酒、冰糖
Step 1: 將真空包裝的土雞翅放入水中解凍後,放入滾水中燒煮,同時加入當歸
Step 2: 燒煮中起鍋前2-3分鐘加入枸杞、泡過的紅棗;雞翅全熟關火前加入適量的鹽(醃製需要較多的鹽)及冰糖
Step 3: 取出後,置於室溫(夏天則放置在陰涼處)冷卻後,加入紹興酒,醃半天的時間
Step 4: 醃製好的雞翅可即時食用或放入冰箱冷藏,風味更佳
註:雞汁在氣溫較低的情形下結凍,屬自然現象
經過醃製半天的醉土雞翅,紹興酒早已揮發,與當歸、枸杞及紅棗一起浸入雞肉內裡,無須眾多的調味料,即換來清甜的滋味;堅實的肉質帶來十足的咬勁,毫無贅肉油脂或生硬拉扯之感;恣是從湯汁中直取鮮美雞翅,或隨著微沾上的雞汁凍,滑溜入口;雞肉本身的彈性完全保存,一口一口嚐到土雞的原味。

原來,始於食材至上、好在提出原味的適度烹調。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養生^^要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