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12月初八吃臘八粥

好客人家的生活記憶跟食物有著密切的連結,一年中的節日,不管是那裡的習俗,相關的食物是應景的必然。 山東爸爸總會在過年前一個月,提起快要吃蠟八粥的想往,於是每年接近12月初八的時間,好客人家媽媽煮上一大鍋料好、豐富、滾燙的臘八粥,讓家人從口舌的滿足帶到全身的溫暖,也分享給不太知道蠟八的朋友們,一起"過節"。

好客人家媽媽的臘八粥,迴異於市面上的八寶粥,算一算沒有八種料,但都屬於精華之選:紅豆、糯米、桂圓肉、蓮子、紅棗;這幾種原料的選材及烹調火候決定了臘八粥的品級,紅豆要軟熟而不爛、糯米要充分吸收作料原汁、蓮子要蒸透軟綿、紅棗要大顆而鮮甜、桂圓則要滑韌,最後,甜度控制適中,好吃且穠稠貼切的的臘八粥才能出爐。
Tips: 臘八粥過餐即可放入冷藏,食用時,建議要放入電鍋加熱,才能蒸透;若是放到微波爐或是煮鍋內回鍋都會讓粥的水份吸乾,並不適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