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海味苦瓜‧苦瓜釀鮮蚵

趁著苦瓜盛產、鮮蚵肥美的時節,苦瓜不釀肉,而釀出當令時鮮,望見飽滿的狀態,不禁讓人食指大動! 準備材料:苦瓜、鮮蚵、新鮮紅辣椒、青蔥、鹽、酒、胡椒
Step 1: 苦瓜去囊,切成圓筒狀,每個2-3公分厚
Step 2: 鮮蚵用酒、鹽、胡椒、辣椒醃10分鐘
Step 3: 將鮮蚵裹上太白粉衣,裝入圓筒苦瓜到9分滿(note:鮮蚵水蒸時會緊縮)
Step 4: 將裝好鮮蚵的苦瓜一一平擺盤中,放入電鍋或大火蒸籠下蒸數分鐘
Step 5: 蒸出的湯汁淋到苦瓜釀鮮蚵上,灑點蔥末即可食用
有人說:各種味覺在生命中都該遍嘗,就像苦味雖沒有甜味那麼幸福,也沒有酸味的刺激,但自有其意義在其中;換做食物,且看苦味遇上海味,是為何物?在水蒸氣的吞雲吐霧間,鮮蚵跟苦瓜分別把鮮味及清香釀入其中,湯汁從混合的氣味流溢而出,辣椒緊追提味,順著飽滿的鮮蚵咬下環繞的苦瓜,先是鮮腴滑嫩、再是融入海味的瓜脆;原來,苦味可以透過巧思與調理,產生令人驚喜的味覺詮釋。

沒有留言: